- 每天一杯酒提高乳癌、大腸癌等10種癌症風險
- 台灣ALDH2缺乏盛行率高,飲酒致癌風險更高[2]
- 每天多喝一杯含糖飲料,肝癌風險最高增15%
- 人工甜味飲料未發現明顯增加肝癌風險
(綜合TVBS新聞、聯合報等2家媒體報導)
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團隊回顧843篇橫跨60年的研究,結果發表於《Nature Health》,發現酒精與多項重大疾病風險存在明顯關聯。即使每天喝不到一杯酒,部分癌症風險就已開始增加,每日一杯酒會提高乳癌、大腸直腸癌、食道癌、咽癌、肝癌等10種癌症風險,其中咽癌(含鼻咽癌、口咽癌、下咽癌)與酒精的關聯性最為明顯。此外,飲酒也會提高肝硬化、慢性肝病、胰臟炎、下呼吸道感染、結核病等疾病風險。
食農專家韋恩在臉書指出,台灣是全球乙醛去氫酶(ALDH2)缺乏盛行率最高的地區之一,喝酒後容易臉紅;而酒精代謝產生的乙醛已被WHO列為一級致癌物,因此相同酒量下,台灣人承受的健康風險更高[2]。
另一項由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團隊進行的研究,分析超過151萬名歐美成人長達18年的飲食資料,結果發表於《JAMA Network Open》。研究顯示,每天多喝一杯含糖飲料,特定類型肝癌風險最高可增加15%,其中肝細胞癌風險約增10%,肝內膽管癌風險則上升約15%。人工甜味飲料則未發現明顯增加肝癌風險的關聯。專家指出,含糖飲料可能透過肥胖、糖尿病及代謝異常脂肪肝疾病等機制影響肝臟,果糖在肝臟代謝中會促進脂肪生成,長期累積可能導致肝功能受損[1]。
系統持續蒐集本事件新進文章,資訊充足時將整合至下一份追蹤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