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綜合中時電子報、公視新聞等2家媒體報導)
環境部今日表揚垃圾處理績優縣市,桃園市以「廚餘全回收」超前部署、首座整合型生質能中心及AIoT智慧監管成效,榮獲全國「特優」獎。面對明年全面禁用廚餘養豬的轉型關鍵期,桃園早在10多年前歐洲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,即著手規劃興建廚餘生質能中心及堆肥中心,多元處理廚餘。環保局副局長呂明錡表示,桃園處理量能除足以應付家戶及事業端廚餘,還有餘裕可協助鄰近縣市進行區域合作[1]。中時報導指出,該生質能中心已創造2103萬度綠電[2]。
彰化縣環保局則以嚴格破袋檢查從源頭減量,成功將垃圾量減少3成,創造焚化爐調度餘裕。環保局副局長黃維祥坦言,破袋檢查初期反彈壓力很大,後續製作教育傳單讓各公所了解排除項目,才逐步推動[1]。彰化並砸6億元翻新焚化爐污染防制設備,氮氧化物削減37%。
環境部長彭啓明指出,目前25座焚化爐年處理625萬噸垃圾、發電量達34億度電,但整體垃圾去化仍困難。他點名台北市僅願接受3%外縣市垃圾,餘裕量閒置,呼籲「同島一命」配合調度。日前廢清法修法三讀已提升中央垃圾調度權。
系統持續蒐集本事件新進文章,資訊充足時將整合至下一份追蹤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