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 南韓擬投入5000億韓元研發功率半導體
- 台灣近5年研發投入不及南韓一半
- 經濟部今年科技專案預算302億元,年增29%
- 業界科專預算100億元,年增53%
- 立法院經委會明日審查相關預算
(綜合中央社、聯合報等2家媒體報導)
外媒報導,南韓政府擬依據「超創新經濟計畫」(UIEP),投入5000億韓元(約新台幣百億元)研發新世代功率半導體,最終規模可能達7500億韓元,目標打造繼DRAM之後的下一個半導體明星產業。
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明日將審查115年度經濟部相關預算。經濟部表示,根據OECD統計,近5年台灣整體研發投入金額不及南韓的一半,研發支出占GDP比重亦低於南韓約1個百分點,整體研發規模明顯落後日本。
經濟部今年科技專案預算編列新台幣302億元,年增29%;其中業界科專計畫預算達100億元,年增幅高達53%。相關預算案尚待立法院審查通過。經濟部強調,台灣應持續加大研發經費投入,以維持產業競爭優勢。
經濟部說明,科技專案持續透過技術司支持工研院等法人進行中長期技術布局,涵蓋半導體、矽光子、無人機、機器人、生醫及次世代通訊等領域,後續透過技術移轉、A+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補助及法人新創公司等方式推動產業化。經濟部指出,ASML及美光均在台投入研發中心及先進量產工廠,輝達(NVIDIA)也透過A+研發補助計畫在台設立研發中心及總部。
本事件已沉寂,相關脈絡見「相關事件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