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 英特爾與馬斯克旗下特斯拉、SpaceX、xAI合作TeraFab晶圓廠
- 目標在德州奧斯汀建置先進半導體晶圓製造基地
- 陸行之示警英特爾若出資參與,恐讓英特爾死得更快
- 陸行之認為英特爾應以高股價籌資續推14A製程較可行
(綜合中時電子報、自由時報報導)
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欲打造巨型晶圓廠「TeraFab」,並與英特爾(Intel)建立製造合作聯盟,目標在美國德州奧斯汀建置先進半導體晶圓製造基地。英特爾日前在官方社群平台X上發布聲明,指出已與馬斯克旗下企業特斯拉、SpaceX及xAI共同參與TeraFab計畫,協助重構晶圓廠技術,設計、製造並封裝超高效能晶片,加速每年產出1 TW算力。
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在Substack及社群平台X發表評論,對這項合作提出嚴厲警告。他認為,英特爾應是出技術股免費換取10-20%股權,因為TeraFab動輒每月10萬至100萬片產能,不是英特爾能一起出資玩得起的。若真與馬斯克合作出資設廠,大概率全要聽馬斯克的,重要人才可能被挖光,屆時馬斯克玩不過台積電,把燙手山芋丟給英特爾,反而讓英特爾死得更快。
陸行之指出,英特爾若以高股價籌資繼續推進14A製程較為可行,但若自己出重資20-30%參與TeraFab合資投資,跟馬斯克一起「瘋」,會死得比較快。他強調,第一性原理運用在半導體產業是千層考驗,馬斯克要節省成本有核心優勢,最好主要設備、材料都能自己研發製造,但這些佔半導體製造成本近80%以上,舊技術是30年以上的積累,新技術還在持續堆疊。
本事件已沉寂,相關脈絡見「相關事件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