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 台南77校獲淨零綠校園認證,9校獲示範學校
- 永安國小負碳達碳排12.6倍,成全國首座零碳學校
- 培文國小年減碳1077.8噸,創全市最高紀錄
- 17校完成碳盤查,近9成負碳量高於碳排放量
(綜合自由時報、ETtoday新聞雲報導)
台南市首創的「淨零綠校園標章認證計畫」邁入第13年,24日於曾文市政願景園區舉行114年度頒獎典禮,共有77所學校通過認證,其中9所獲最高榮譽「淨零綠校園示範學校」。
市府副秘書長徐健麟代表市長黃偉哲出席,強調淨零轉型是不可逆趨勢,城市要轉型教育必須先行。教育局長鄭新輝指出,今年各校展現的數據成果豐碩。
後壁區永安國小負碳作為達本身碳排放量的12.6倍,成為全國首座經認證的「零碳學校」;麻豆區培文國小每年減碳量達1077.8噸,創下全市校園減碳最高紀錄。
9所示範學校各具特色:九份子國中小擁有巨型地下水撲滿,融合綠建築美學;永安國小建置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統,並推廣低碳交通;玉豐國小用電效益連續三年遠優於標準,綠覆率與透水率居各校前茅。大內國中將發電機原理融入科技教學,舉辦無糖無塑運動會;歸南國小將節能融入AI程式設計課程,與大學合作將廢棄課桌椅再製為公共藝術;仁德文賢國中運用廢棄PVC水管等異材質,研發出高效收草鐵耙。西門實小拍攝省水清潔SOP影片,發動「聲音減碳」行動;南安國小引進專家進行科學化碳盤查與樹木碳匯教學,建置五合一多元中水系統;甲中國小透過學生編排節能話劇,結合在地特產黑豆開發低碳食農課程。
市府表示,去年已完成轄內國中小及4所高中112、113年度校園碳排放量基礎調查,今年配合「永續長聯盟」推動校園空間改造及再生能源設置。完成校園簡易碳盤查的17所學校中,近9成學校的負碳減碳量高於本身碳排放量,校園逐步轉型為「綠色發電廠」。
系統持續蒐集本事件新進文章,資訊充足時將整合至下一份追蹤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