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 桃園原住民人口截至5月底突破9.1萬人,居六都之冠
- 市府總體投入原民照護經費突破30億元
- 原民局預算15.71億元,創六都第一,較3年前成長逾35%
- 復興區自治財源補助逾5億元,含加碼計畫達6億元以上
- 復興區道路維護年編5500萬元,近2年額外投入逾3億元
- 澤仁里霞雲坪延管工程已完工,續推羅浮、霞雲等里自來水管線
(綜合自由時報、中時電子報等2家媒體報導)
桃園市長張善政今(24)日在市政會議宣布,截至5月底,桃園市原住民族人口已突破9.1萬人,穩居六都之冠,未來更有望超越花蓮縣,成為全台原民人口最多的縣市。
張善政表示,今年度原民局預算達15.71億元,創六都第一,若加計對復興區的自治財源補助及跨局處建設經費,市府總體投入原民照護經費突破30億元。與3年前剛上任時相比,原民局預算成長超過35%。
張善政強調,照顧原住民的預算不僅編在原民局,跨局處資源挹注同樣關鍵。例如復興區族人過去下山洗腎耗時,衛生局已在山區設立洗腎診所;針對復興區的自治財源補助超過5億元,若加上災後重建等臨時加碼計畫,總補助額度高達6億元以上,創歷史新高。
在原鄉基礎建設方面,市府每年固定編列約5500萬元用於復興區道路巡檢維護,近2年額外投入逾3億元專案經費,推動道路改善與邊坡防護。針對山區簡易自來水混濁、管線堵塞問題,耗資逾2600萬元的「澤仁里霞雲坪延管工程」已於去年底完工通水,未來將陸續規劃羅浮、霞雲及長興等里自來水拉管。市府正研議補助家戶設置儲水設備或增設公共水塔,確保部落在枯水期或風災停水時,仍能維持至少3天基本用水。
本事件已沉寂,相關脈絡見「相關事件」